VIM研究组在虹膜识别方向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王子磊团队首次提出具有隐私保护能力的利用模板交互进行联邦知识交互的虹膜识别方法,相关工作以“Towards More Accurate and Privacy-preserving Iris Recognition via Federated Template Communication”为题发表于CVPR 2022 workshop部分第一届FedVision研讨会。


图1. 联邦虹膜识别架构


  分散的虹膜数据集之间的异质性阻碍了当前深度学习框架实现具有强大泛化性能的识别。这激励我们利用联邦学习的优点来解决这些问题。然而,传统的联邦学习算法通常采用模型共享进行知识传输,简单的平均聚合缺乏可解释性,客户端的不同优化方向导致性能降低。为了克服这种干扰,本工作提出了具有坚实理论基础的联邦虹膜识别,试图利用虹膜模板作为通信载体,并为知识传输制定联邦三元组。此外,虹膜数据集之间的巨大异质性可能会引发负面传递和不稳定的优化。将改进的瓦瑟斯坦嵌入联邦三元组损失中以重新加权全局聚合,推动具有相似数据分布的客户端相互更多地贡献。

  

  本文通讯作者为王云龙副研究员,合作者还包括骆正权博士、和孙哲南研究员。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支持和CAAI-Huawei Mindspore 开放基金赞助。




Back to top